埃及“国家回声”网发表廖力强大使署名文章
外交部-驻埃及使馆
2021-11-15 03:58

11月14日,埃及“国家回声”网发表廖力强大使署名文章《风雨同舟五十载,砥砺奋进创未来》,全文如下:

2021年10月25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50周年的日子,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出席中华人民共和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50周年纪念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回顾历史,总结了新中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50年来,对联合国事业和世界和平发展所作的积极贡献;展望未来,就加深同联合国合作、促进人类和平与发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出了中国主张、中国倡议。这篇讲话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影响,受到国际社会广泛关注,并产生强烈反响。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在会上发表致辞表示,中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50年来,为联合国作出了重要贡献,是联合国的可靠伙伴和国际合作的中流砥柱。

新中国恢复在联合国合法席位,是世界上的一个大事件,也是联合国的一个大事件。这标志着占世界人口四分之一的中国人民从此重新走上联合国舞台。这是中国人民的胜利,也是世界各国人民的胜利。作为中国驻埃及大使,我要特别感谢埃及兄弟。50年前,埃及也在联合国大会上投出沉甸甸的一张赞成票,还动员其他国家支持中国。决议通过的时候,埃及代表团第一时间全体起立,同其他国家代表团一起鼓掌欢呼,庆祝真理和正义的胜利。

50年来,中国人民始终发扬自强不息精神,在风云变幻中把握中国前进方向,书写了中国以及人类发展的壮阔史诗。中国从一穷二白,一跃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创造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为世界经济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50年来,中国人民始终同世界各国人民团结合作,维护国际公平正义,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中国始终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坚决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坚定支持广大发展中国家维护自身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正义斗争。中国助力全人类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实施了新中国成立以来规模最大的全球人道主义行动,2021年将向国际社会提供20亿剂以上疫苗。中国也先后向埃及提供了四批抗疫物资和四批共计300万剂新冠疫苗,还通过商业采购和本地化生产等方式向埃方交付了3350万剂疫苗。

50年来,中国人民始终维护联合国权威和地位,践行多边主义,中国同联合国合作日益深化。中国始终恪守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坚决维护联合国在国际事务中的核心作用,始终牢记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使命担当,坚持多边主义理念,倡导以和平方式化解争端,派出5万余人次维和人员支持联合国和平行动。中国始终履行最大发展中国家责任,提前10年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减贫目标。埃及社会团结部长妮温•卡巴杰评价,中国是“世界减贫领域的领军者”。中国始终遵循《世界人权宣言》精神,坚持把人权普遍性同中国实际结合起来,为中国人权进步和国际人权事业作出突出贡献。

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强调,应该顺应历史大势,坚持合作、不搞对抗,坚持开放、不搞封闭,坚持互利共赢、不搞零和博弈,坚决反对一切形式的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坚决反对一切形式的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并提出“五个共同”的重大主张,为后疫情时代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贡献了中国思路。

第一,大力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共同为建设一个更加美好的世界提供正确理念指引。中埃建交65年来,两大文明古国始终坚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互利共赢、共同发展,这是指引两国文明交流融合进步、关系提质升级的共同价值基础。中国坚定支持埃及在塞西总统领导下维护国家主权、独立、领土完整的努力,支持埃及人民走出一条符合自身国情的发展道路、自主决定国家前途命运、推进民族复兴大业。

第二,携手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同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顺应历史发展大势的必然选择,是世界各国相互依存形势下应对全球性挑战的必然要求,是经济全球化持续发展背景下谋求合作共赢的必然路径。中埃是推动新时代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力量,两国元首已就此达成战略共识,为中埃关系发展指明了方向,也为打造中阿、中非命运共同体先行先试的样板做出新贡献。

第三,坚持互利共赢,共同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更好造福人民。不久前,习近平主席在第七十六届联合国大会上提出全球发展倡议,为各国聚焦发展、团结发展、共同发展提供了行动指南。中埃两国是团结合作、互利共赢的典范。65年来,中埃各领域合作全面深入推进,“一带一路”倡议深度对接埃及“2030愿景”,务实合作硕果累累,也给埃及民众带来参与感和获得感。

第四,加强合作,共同应对人类面临的各种挑战和全球性问题。地区争端和恐怖主义、气候变化、网络安全、生物安全等全球性问题正摆在国际社会面前,只有形成更加包容的全球治理、更加有效的多边机制、更加积极的区域合作,才能有效加以应对。中埃在解决地区热点问题、促进地区和平稳定上积极配合,特别是在巴勒斯坦问题上,两国正密切协作,向加沙地带巴勒斯坦民众援助50万剂新冠疫苗。在生物多样性保护领域,两国一直保持着密切合作,此前中国接棒埃及成功举办《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

第五,坚决维护联合国权威和地位,共同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世界各国应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基础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少数势力打着“正义”旗号行“霸权”之实、借“多边”之名行“单边”之实、搞小圈子、小集团的做法必须被抵制。中国积极参与联合国各领域工作,推动联合国聚焦发展中国家的关切和诉求,向166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了近4000亿元人民币的援助,为发展中国家培训各类人员1200多万人次,派遣了60多万援助人员。2016年以来,有超过3000名埃及官员参与中方能力建设培训项目。中埃合作开设的鲁班工坊、苏伊士运河大学应用技术学院等,为埃及青年提供职业技能培训。

展望未来,中国将坚持走和平发展之路,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坚持走改革开放之路,始终做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坚持走多边主义之路,始终做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中方愿同埃方共同努力,落实好两国元首达成的重要共识,继续互为携手抗疫的好兄弟、复工复产的好伙伴、民族复兴的同路人,加强国际事务协调配合,坚持和践行多边主义,反对单边主义和霸凌行径,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保障全球治理改革朝着正确方向发展,为世界注入更多稳定性和正能量!


联系我们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阿拉伯埃及共和国大使馆 2004 版权所有©
地址:14Bahgat Aly Street,Zarmalek,Cairo,Egypt 电话:(00202)7361219 传真:(00202)7359459
24小时领保电话02-27363556 电子邮件:Webmaster_eg@mfa.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