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批中国援助埃及疫苗新闻发布会在埃卫生部举行
外交部-驻埃及使馆
2021-11-05 02:10

11月3日,中国驻埃及大使廖力强在埃及卫生与人口部会见代理卫生部长一职的埃及高教部长加法尔,双方共同签署新一批中国援助埃及疫苗交接证书,并举行专场新闻发布会。埃卫生与人口部副部长哈塞尼、周振成经商公参出席。

加法尔部长表示,中国援助埃及的新一批疫苗已运抵开罗,我代表埃及政府和人民向中国政府和人民表示衷心感谢,同时高度赞赏中方向埃方提供的大力支持与帮助。埃中关系源远流长,埃及是第一个同新中国建交的阿拉伯和非洲国家,今年恰逢两国建交65周年。65年来,双方始终相互尊重,共同致力于提升两国关系水平。尤其是近年来,在塞西总统和习近平主席的亲自擘画和引领下,埃中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持续深入发展,两国人民给予坚定支持,埃中关系已成为国与国关系的典范。

加法尔部长指出,疫情发生以来,在两国元首亲自关心指导下,埃中抗疫合作不断深化。此前在中国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塞西总统派哈莱部长作为特使访华,这不仅是在物质层面向中方提供援助,更是在政治和精神层面给予中方坚定支持。在埃及发生疫情后,中国率先向埃方提供了大量支持和帮助,以实实在在的行动升华了埃中两国间的深情厚谊。患难见真情,埃方愿继续同中方团结一致,深入推进疫苗生产本地化、疫情防控等各领域合作,反对将新冠病毒溯源问题政治化。

廖力强大使表示,截至目前,中方已累计向埃方援助了四批疫苗,还通过商业采购和本地化生产等方式向埃方交付3350万剂疫苗,这充分证明中国和埃及正携手走在国际抗疫合作的第一方阵,全面展现了中埃双方为构筑全球疫苗防线所作的切实努力。中埃在疫苗领域的成功合作,生动诠释了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深刻内涵,彰显了双方团结抗疫的坚定决心,体现了中埃两国元首间的深厚友谊和中国人民对埃及人民的真挚感情。

廖力强大使强调,习近平主席最先提出新冠疫苗应该成为全球公共产品,做出了促进疫苗公平可及的“中国承诺”。中国采取一系列扎实行动落实这一庄重承诺。在近期举行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六次峰会上,习近平主席又郑重提出“全球疫苗合作行动倡议”,凝聚国际共识,有力推动全球抗疫合作不断深化。在当前全球疫情反弹、国际抗疫合作进入新阶段的关键时刻,中埃将继续守望相助、同舟共济,以实际行动落实习近平主席的倡议。中埃正在进行联合研发生产并向非洲等发展中国家提供疫苗,一致支持世界贸易组织就疫苗知识产权豁免早作决定,加强疫苗及原辅料跨境贸易合作。下阶段,中方愿与埃方共同努力,全面落实好两国元首达成的战略共识,推动两国抗疫合作继续取得新成就,反对疫情污名化、病毒标签化、溯源政治化,不断充实中埃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内涵,为打造中阿、中非命运共同体先行先试的样板做出新贡献。

双方并就双边领域合作回答了记者提问。

联系我们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阿拉伯埃及共和国大使馆 2004 版权所有©
地址:14Bahgat Aly Street,Zarmalek,Cairo,Egypt 电话:(00202)7361219 传真:(00202)7359459
24小时领保电话02-27363556 电子邮件:Webmaster_eg@mfa.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