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埃及使馆举行专题记者会宣介习近平主席出席中华人民共和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50周年纪念会议有关情况
外交部-驻埃及使馆
2021-11-03 16:35

10月27日,中国驻埃及使馆举行专题记者会。廖力强大使以网上直播形式,宣介习近平主席出席中华人民共和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50周年纪念会议等情况。《金字塔报》《宪章报》《共和国报》等埃及12家主流媒体和我驻埃央媒、凤凰卫视等参加,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记者做社交媒体直播。使馆发言人李志敏参赞主持记者会。


廖力强大使表示,50年前的10月25日,第二十六届联合国大会以压倒性多数通过第2758号决议,决定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一切权利,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是中国在联合国的唯一合法代表。新中国恢复在联合国合法席位以来的50年,是中国和平发展、造福人类的50年,对中国、对世界都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值此重要历史时刻,习近平主席出席中华人民共和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50周年纪念会议时揭示了其中蕴含的深刻启迪,擘画了共筑疫后美好世界的宏伟蓝图,指明了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前进方向。

廖力强大使重点介绍了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全面回顾50年来中国发展建设的伟大成就以及为促进国际团结、维护公平正义、推动世界和平发展所作的积极贡献:50年来,中国人民始终发扬自强不息精神,在风云变幻中把握中国前进方向,书写了中国以及人类发展的壮阔史诗;中国人民始终同世界各国人民团结合作,维护国际公平正义,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中国人民始终维护联合国权威和地位,践行多边主义,中国同联合国合作日益深化。中国将坚持走和平发展之路,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坚持走改革开放之路,始终做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坚持走多边主义之路,始终做国际秩序的维护者。

谈及当前百年变局与世纪疫情叠加震荡、全球治理体系和国际秩序加速变革,廖力强大使列数中国为支持国际发展合作采取的一系列务实举措和中埃两国各领域最新合作成果,深入解读了习近平主席就国际秩序和全球治理提出的五点中国主张:大力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共同为建设一个更加美好的世界提供正确理念指引;携手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同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人类应该和衷共济、和合共生;坚持互利共赢,共同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更好造福人民;加强合作,共同应对人类面临的各种挑战和全球性问题;坚决维护联合国权威和地位,共同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上述主张给出中国答案,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充分展现了中国智慧对国际秩序完善、全球挑战应对发挥的重要引领作用,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影响,引发国际社会广泛关注。


廖力强大使追忆中国人民声援埃及收复苏伊士运河主权的伟大斗争、埃及50年前在联合国大会上投出了沉甸甸的一张赞成票、我领导人在联合国提出的“三个世界”划分等重要历史事件,重申中国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和负责任大国,在联合国这一票永远属于发展中国家。廖大使充分肯定中埃建交65年来始终坚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互利共赢、共同发展。特别是近年来两国元首频繁互动,就朝着新时代构建命运共同体的目标、推动中埃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迈上新台阶达成广泛战略共识。中埃在携手抗疫、复工复产、减贫就业、生物多样性保护领域、联合国维和行动等方面密切合作,为世界注入更多稳定性和正能量。尤其是当前“一带一路”倡议深度对接埃及“2030愿景”,让埃民众真切感受到了共建“一带一路”带来的参与感和获得感,为南南合作打造了成功样板。中国同阿盟关系也不断提质升级,双方在数据安全、巴勒斯坦问题、核不扩散等领域合作持续深化,并正精心筹备首届中阿峰会,以更多实际行动携手打造志同道合、发展繁荣的中阿命运共同体。

针对美国国务卿布林肯26日发表声明称台湾有意义地参与联合国体系是务实问题而非政治问题,廖力强大使援引《开罗宣言》、《波茨坦公告》等国际条约、重要历史文献和埃及老朋友前联合国秘书长加利始终坚持一个中国立场的事例,强调就是在埃及的首都开罗,中国、美国和英国于1943年12月1日发布《开罗宣言》,明确规定日本所窃取于中国之领土,例如满州、台湾、澎湖列岛等归还中国。1945年,《波茨坦公告》重申《开罗宣言》之条件必将实施。联合国是由主权国家组成的政府间国际组织,联大第2758号决议已从政治上、法律上和程序上彻底解决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代表权问题。包括美国在内的联合国广大会员国均承认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台湾地区参与国际组织活动必须按照一个中国原则处理。任何挑战一个中国原则、在国际上制造“一中一台”、“两个中国”的图谋都不可能得逞。
廖力强大使还详细介绍了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深刻阐述全过程人民民主这一重大理念有关情况,强调民主不是装饰品,不是用来做摆设的,而是要用来解决人民需要解决的问题的;一个国家民主不民主,关键在于是不是真正做到了人民当家作主;一个国家是不是民主,应该由这个国家的人民来评判,而不应该由外部少数人指手画脚来评判;用单一的标尺衡量世界丰富多彩的政治制度,用单调的眼光审视人类五彩缤纷的政治文明,本身就是不民主的。实践已经证明,中国实行的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是一种全过程、最广泛的民主,体现人民意志,符合中国国情,得到人民拥护。
廖力强大使引述阿拉伯谚语表示:“自己的指甲才知道哪里痒”。在发展道路的探索上,照搬没有出路,模仿容易迷失,实践才出真知。一个国家的发展道路,只能由这个国家的人民,依据自己的历史传承、文化传统、经济社会发展水平来决定。埃及近期启动的国家人权战略是埃探索自主发展道路的又一重大努力和实践。中方愿与埃方一起努力,携手共同探索符合发展中国家特点的建设和发展道路,自主决定国家前途命运,推进民族复兴大业。
联系我们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阿拉伯埃及共和国大使馆 2004 版权所有©
地址:14Bahgat Aly Street,Zarmalek,Cairo,Egypt 电话:(00202)7361219 传真:(00202)7359459
24小时领保电话02-27363556 电子邮件:Webmaster_eg@mfa.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