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埃及使馆举办“认识中国——中国脱贫攻坚经验与启示”视频研讨会
外交部-驻外馆
2021-10-21 16:49

10月20日,由中国驻埃及大使馆、埃及沙拉夫可持续发展基金会、中国公共外交协会共同主办,开罗中国文化中心承办的“认识中国——中国脱贫攻坚经验与启示”视频研讨会成功举办。《金字塔报》、《共和国报》、《消息报》、中东社、“国家回声”电视台等十余家埃及主流媒体和我驻埃央媒、凤凰卫视等参加,开罗中国文化中心通过脸书直播。

中国驻埃及大使廖力强、埃及前总理、埃及沙拉夫可持续发展基金会主席沙拉夫博士、中国公共外交协会副会长刘碧伟致辞,中国国际扶贫中心副主任谭卫平、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院长张琦作为特邀讲座专家发表演讲。埃及最高文化委员会秘书长阿兹米、前高教部长、中埃大学校长谢希、代盖赫利耶省前省长沙鲁比姆、外交部前非洲事务副部长希夫尼、外交部前政策规划部长助理、前驻华大使努尔曼、前驻华大使阿莱姆、祖国未来党亚洲书记穆罕默德、社会主义党中央书记处书记卡利玛、经济研究中心执行和研究主任阿芭拉、苏伊士运河大学校长扎基、中国公共外交协会秘书长霍颖等近70位中埃各界嘉宾出席。使馆新闻发言人李志敏参赞主持研讨会。

廖力强大使致辞

廖力强大使在致辞中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政府把脱贫攻坚摆在治国理政的突出位置,组织实施了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力度最强的脱贫攻坚战。8年来,中国平均每年有1000多万人脱贫,相当于一个中等国家的人口脱贫,平均大约每3秒钟就有1个人跨过贫困线。中国脱贫攻坚取得伟大成就,靠的是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靠的是中华民族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品质,靠的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积累的坚实物质基础,靠的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团结奋斗。中国减贫成就有目共睹,赢得国际社会广泛赞誉。国际社会给予中国大量支持,中国也一直在用实实在在的行动回馈国际减贫事业。

廖力强大使表示,近年来,在塞西总统英明领导下,埃及政府高度重视减贫事业,先后推出多项重大而富有成效的减贫政策。中国作为埃及的全面战略伙伴,愿与埃及深化减贫经验交流,支持埃及人民早日实现减贫目标。不久前,习近平主席在第七十六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发表重要讲话,提出了全球发展倡议,从理论和实践上为促进国际减贫事业发展提供了中国方案。中方将继续支持和帮助包括埃及在内的广大发展中国家特别是最不发达国家消除贫困、发展经济,为各国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注入新动力,为世界反贫困斗争提供中国智慧,为推动世界人权进步、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中国力量。

沙拉夫前总理

沙拉夫前总理在致辞中表示,100年前,一艘红船见证了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开启了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中国梦。在红船精神的指引下,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不断开拓进取,在经济、社会、文化等各领域取得了巨大成就。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人均GDP突破10000美元,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这就是中国奇迹。埃中双方共聚此次研讨会,通过文化交流和文明对话来相互了解,共同探讨脱贫经验,也从这里走向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之路。

刘碧伟副会长(右)和谭卫平副主任(左)

刘碧伟副会长致辞指出,中国的减贫成就世界瞩目,这不仅是中国的胜利,更提振了世界反贫困事业信心。中国消除绝对贫困难度很大,任务艰巨。这恰恰说明,减贫成功对任何国家而言都不是一个难以企及的神话。埃及近年来在减贫工作上出台了一系列重大而卓有成效的措施,取得了良好成果。中埃两国作为全面战略伙伴,在减贫事业上志同道合,在乡村振兴战略上不谋而合。本次研讨会的召开,有助于促进中埃两国在减贫和乡村建设事业上的交流合作,使更多中东和非洲国家从中埃两国的减贫实践中获取宝贵经验。我们愿为全球减贫事业贡献中国经验、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用实际行动帮助其他发展中国家实现消除贫困的目标。

张琦教授

谭卫平副主任和张琦教授分别以“精准扶贫:中国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制胜法宝”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减贫道路成功经验”为题,以详实数字和生动事例介绍了中国改革开放初期到十八大以来的扶贫政策,强调精准扶贫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制胜法宝。中国立足国情,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减贫道路,为破解现代国家治理难题提供了思路和借鉴。一是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二是要把减贫摆在治国理政的突出位置;三是要用发展的办法消除贫困;四是要立足实际推进减贫进程;五是要汇聚各方力量形成强大合力。

两位专家并就埃及如何借鉴中国脱贫经验、导致贫困的原因等回答了埃方嘉宾提问。两个小时的研讨交流在坦诚深入、热烈友好的氛围中圆满结束。

联系我们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阿拉伯埃及共和国大使馆 2004 版权所有©
地址:14Bahgat Aly Street,Zarmalek,Cairo,Egypt 电话:(00202)7361219 传真:(00202)7359459
24小时领保电话02-27363556 电子邮件:Webmaster_eg@mfa.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