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今日埃及人报》发表肖军正代办署名文章《他有一双隐形的翅膀——有感埃及乒乓球运动员的奥运之路》
2021-09-17 02:05

  916日,埃及《今日埃及人报》发表肖军正代办署名文章《他有一双隐形的翅膀——有感埃及乒乓球运动员的奥运之路》,全文如下:

  

       乒乓球是中国的“国球”,我热爱这一运动并时常为中国队的优异表现感到自豪。然而最近观看第16届东京残奥会乒乓球比赛时,一名48岁的埃及运动员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精湛的球技可以成就运动员的价值,勇于同命运抗争的精神同样可以铸就运动员的魅力。失去手臂的他,以一种特别的方式在打球——他全场比赛都用嘴咬住球拍,一只脚穿着露出脚趾的特制运动袜,“抓住”乒乓球高高抛起后奋力挥拍击球。虽然他未能赢下这场比赛,但其顽强拼搏的精神仍然赢得了人们的尊重。他就是用嘴打乒乓球的追梦者——易卜拉欣﹒哈马托。  

  后来看了媒体有关报道后我进一步得知,哈马托以这样的方式站上残奥会舞台,只因他在10岁时在一次火车事故中失去双臂。当时深受打击的哈马托,曾有整整一年没有出门,而与乒乓球的一次偶然邂逅,让他忘记了生活的艰辛与不幸。哈马托渐渐学会口衔球拍、用脚发球、实现击打,并为此挥洒了无数汗水,付出了艰辛努力,一步一步走向国际赛场。他不仅与乒乓球结下了深厚情谊,也重新点燃对生活的希望:“当我站在球桌旁,我可能什么都忘了,我感觉我在和乒乓球对话,它在听我说话”。  

  2011年,在非洲残疾人乒乓球大赛中,哈马托获得男子单打亚军。他的事迹感动了时任国际乒联主席,2014年日本世乒赛上他受邀作为嘉宾参与了表演赛,还曾和马龙等中国乒乓球运动员进行过友谊赛。2016年,哈马托代表埃及参加里约残奥会。如今,48岁的哈马托又站在了东京残奥会的赛场上,他顽强拼搏的身影吸引了无数中国观众的目光。“残奥会上唯一用嘴打乒乓球的运动员”的标签在微博上的阅读量已超过3亿次,多家中文媒体称赞他拥有“无形的翅膀”,是“坚定的追梦者”。中埃两国人民之间相互理解、彼此支持的兄弟情谊在此刻进一步加深。  

  

       事实上,中埃自建交以来,两国运动队交流、比赛不断。今年6月,中国国家现代五项队还应邀访埃参加现代五项世锦赛暨东京奥运会资格赛。中国的传统武术运动在埃民众基础日益巩固,目前埃及境内有7万名武术专业运动员、27万名中国武术练习者。2018年起,由中埃两国国家队参与的“荷鲁斯杯”中埃武术对抗赛,自2018年起已经成功举办三届,两国武术国家队的精彩过招引发埃及体育界的高度关注。埃及乒乓球国家队在中国教练的精心栽培下进步惊人,曾在卡塔尔世界乒乓球对抗赛上大显身手。此外,埃及已成立龙舟联合会,每年在尼罗河举办龙舟竞赛已成为埃重要体育赛事。多年来,双方在奥运会、残奥会事务上也达成了多项合作意向。  

  自强不息、顽强拼搏,不向困难低头,不因挫折放弃,哈马托的故事正是这一奥运精神的生动体现,也是体育竞技带给人们的无尽动力和无限可能。当前奥林匹克已进入“北京时间”,中国正在稳步推进2022年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各项筹办工作,不久前,埃及奥委会主席希夏姆哈·陶布表示,埃方支持中国举办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埃及青年和体育部长阿舍拉夫也对我说,2008年北京奥运会惊艳世界,2020年中国抗疫折服世界,拥有丰富的大型体育赛事筹办经验加上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体制优势,相信中国朋友能够为全世界呈现一届精彩绝伦的冬奥会。中国将与埃及和世界各国携手合作,共同为世界奉献一届简约、安全、精彩的奥运盛会,为推动奥林匹克运动发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积极贡献。  

联系我们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阿拉伯埃及共和国大使馆 2004 版权所有©
地址:14Bahgat Aly Street,Zarmalek,Cairo,Egypt 电话:(00202)7361219 传真:(00202)7359459
24小时领保电话02-27363556 电子邮件:Webmaster_eg@mfa.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