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消息报》发表肖军正代办署名文章
2021-09-07 15:44

  9月7日,埃及《消息报》发表肖军正代办署名文章《数字非洲 惠及全球》,全文如下: 

  

      当今世界,新一代数字技术加速发展,引领社会生产新变革、创造人类生活新空间、拓展国家治理新领域。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数字经济逆势而上,成为全球经济复苏的重要动力。非洲是发展中国家最集中、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和实现经济复苏任务最艰巨的地区,更是发展潜力最大的大陆。疫情防控期间,非洲电子商务快速发展,地区数字化转型进程加速,数字创新合作已成为中非务实合作的新兴领域。  

  2020年,习近平主席主持召开中非团结抗疫特别峰会,强调中方愿同非方共同拓展数字经济、智慧城市、5G等新业态合作。今年年初,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访问非洲时提出了中非共同打造“数字非洲”的倡议。中方的倡议从来都不会停留在“愿景”和纸面上,在8月24日举行的“中非互联网发展与合作论坛”上,中国外交部部长助理邓励代表中方宣布了“中非数字创新伙伴计划”有关设想:  

  一是加强数字基建,打通经济社会发展的信息动脉。中方将与非方分享数字技术成果,促进数字基础设施互联互通。鼓励中方企业与非方合作参与光纤骨干网、跨境互联互通、新一代移动通信网等数字基建。助力非洲偏远地区网络普及,打通信息联通“最后一公里”。  

  二是发展数字经济,推动数字技术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中方愿支持非洲提升公共部门、企业的数字化水平,应用云计算、人工智能、物联网、移动支付等新技术推进非洲工业化进程。加强电子商务合作,助力非洲优质产品进入中国市场。通过跨境电商加速非洲信息链、产业链融合。  

  三是开展数字教育,破解数字创新“人才瓶颈”。中方将实施“国际杰青计划”“藤蔓计划”等一系列项目,加强中非远程教育合作,进一步支持非洲培养数字领域优秀青年,鼓励中国企业加强与非洲数字创新领域人才的交流合作。  

  四是提升数字包容性,服务非洲普通民众。中方愿支持非洲国家将数字技术应用于交通、医疗和金融等民生领域,建设“智慧城市”,利用数字技术加强国家治理和疫情防控。鼓励中方企业参与非洲电子政务、电子支付和数字货币等公共服务平台建设。  

  五是共创数字安全,提升数字治理能力。中方欢迎非方参与《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行动倡议》和《全球数据安全倡议》,愿同非方在网络安全应急响应、互联网法律法规等方面加强对话沟通,携手打造开放、公平、非歧视的数字发展环境,共同探讨并制定全球数字治理规则。  

  六是搭建合作平台,以交流促进数字进步。中方愿与非方探讨设立中非数字合作领域高级别对话平台,加强同非洲各国政府、“智慧非洲”组织等沟通交流,继续举办“非洲青年科技人员创新中国行”等活动,支持中非创新合作中心建设。  

  “行胜于言”,在中方宣布上述伙伴计划的同时,有关承诺已经开始变为现实。近期一些中非合作的光纤骨干网项目将在非洲落地,9月起还将先后举办非洲产品电商推广季、中非北斗合作论坛等活动。中国还将与非方共同设计未来三年数字领域务实合作举措,推动中非数字合作再上新台阶。  

  数字经济关乎人类未来,也是非洲国家普遍重视的发展方向。多家国际机构发布的数据预测,到2025年,数字经济将为非洲大陆贡献近1800亿美元的国内生产总值,到2050年将贡献7120亿美元。非洲大陆自由贸易区已于今年1月1日正式启动,目前正加速推动开展电商和数字贸易相关谈判。世界银行建议,非洲国家应抓住数字经济发展机遇,使之成为未来创新发展的一大驱动力。  

  当前,埃及已进入稳定的电信连接时代,塞西总统高度重视数字经济的巨大潜力,多次强调打造智慧城市,促进埃及政府与行业数字化转型。1999年起在埃及开展业务的华为公司,在埃及开罗建设了北部非洲首个OpenLab。20多年来,华为通过“华为ICT学院”项目、“未来种子”项目、暑期实习项目以及ICT技能大赛等活动,持续促进埃及ICT人才生态的发展,累计共超过5000名埃及ICT专业技术人才从华为的ICT能力培训项目中获益。  

  《中非合作论坛—北京行动计划(2019—2021年)》提出,中非双方应“分享信息通信发展经验,共同把握数字经济发展机遇,鼓励企业在信息通信基础设施、互联网、数字经济等领域开展合作”。  

  中方愿继续同包括埃及在内的非洲国家分享数字经济技术和经验,支持非洲国家赶上第四次工业革命浪潮。中方也愿同非方共建绿色经济,践行绿色、低碳、循环、可持续的发展方式。我相信,中非数字合作必将为非洲数字经济发展注入强劲动力。中非协力,打造“数字非洲”,不仅将增进中非民众福祉,更将惠及全球,为全球经济复苏注入新动能。  

联系我们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阿拉伯埃及共和国大使馆 2004 版权所有©
地址:14Bahgat Aly Street,Zarmalek,Cairo,Egypt 电话:(00202)7361219 传真:(00202)7359459
24小时领保电话02-27363556 电子邮件:Webmaster_eg@mfa.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