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埃及使馆举办“新冠病毒溯源问题”专题联合记者会
2021-08-24 18:44
 

  823日,驻埃及使馆举办“新冠病毒溯源问题”专题联合记者会,肖军正代办邀请埃及国家研究中心流感病毒学教授谢希尼、纳赛尔军事学院国际法教授萨拉玛出席,共同回答埃及媒体关心的问题。《金字塔报》、《今日消息报》、《共和国报》等埃及10家主流媒体和我驻埃央媒、凤凰卫视等参加,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记者做社交媒体直播。

 

 

 

  肖军正围绕溯源问题中美分歧本质、世卫组织秘书处第二阶段溯源工作计划实质、美国情报部门所谓调查报告性质和国际抗疫合作两条战线阐述中方观点立场。通过梳理中方科学溯源和美方政治溯源两条时间线,揭示中美在溯源问题上的分歧不是要不要溯源,而是如何溯源的问题;总结美国政治操弄溯源问题的“三种手法”,阐明所谓第二阶段溯源工作计划是美式“卫生霸权主义”的新体现,并提出下阶段溯源工作应坚持的“三个方向”;指出美国内在溯源问题上疑窦重重,美情报部门炮制的所谓溯源调查报告是新版“有罪推定”阴谋论,是“走夜路吹口哨,自己给自己壮胆”,强调病毒溯源没有也不应该有“美国例外论”。  

 

 

 

  肖军正表示,新冠肺炎疫情是人类遭遇的重大公共卫生突发事件,它深刻影响国际秩序重塑,事实上也成为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发展、演变的重要推力。站在这一历史方位,人类正在经历两条战线的斗争:一是同新冠病毒的斗争,各国要团结协作,同舟共济,最终战而胜之。二是同政治病毒的斗争,各国要共同呼吁反对疫情政治化、病毒污名化、溯源工具化,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从国际社会最广大国家、最广大人民的利益出发,推进卫生健康共同体建设,进而迈向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光明未来!有一句阿拉伯谚语说:“没有穿越过沙漠的人,不知道水的珍贵。”人类为夺取抗疫胜利,付出了巨大代价,做出了艰辛努力,我们更加珍惜来之不易的团结抗疫局面。中国人民与埃及人民相信,人类捍卫团结、追求正义的力量,一定会从这两条战线斗争中巩固、壮大起来。

                                                                                                

                                                   

  (萨拉玛、阿雅、谢希尼)  

 

  谢希尼教授和萨拉玛教授在回答埃及媒体提问时表示,中国坚持科学溯源,体现了负责任大国的态度,病毒溯源是复杂科学问题,理应由科学家而非政客主导,避免政治干扰;中国-世卫组织新冠病毒溯源联合研究报告结论具有权威性、科学性,应予以充分尊重;美国为自身利益施压世卫组织、大搞“退群外交”、利用情报部门所谓证据发动战争、滥用单边制裁挑起争端的做法由来已久;绑架世卫组织发起针对中国的第二阶段溯源工作计划有干涉内政之嫌,有悖《联合国宪章》精神;以情报部门所谓调查报告之名,行追责索赔之实更是完全违背国际法。萨拉玛教授指出,美国德特里克堡及其海外200多个生物实验室构成巨大安全隐患,理应接受调查。谢希尼教授表示,各国科学家应在排除政治干扰的情况下,继续在世卫组织框架下按照世卫大会决议确定的程序开展联合科学溯源工作。  

 

联系我们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阿拉伯埃及共和国大使馆 2004 版权所有©
地址:14Bahgat Aly Street,Zarmalek,Cairo,Egypt 电话:(00202)7361219 传真:(00202)7359459
24小时领保电话02-27363556 电子邮件:Webmaster_eg@mfa.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