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国家回声网”发表对肖军正代办的采访文章
2021-08-18 16:04

  8月17日,埃及“国家回声网”发表对肖军正代办关于新冠疫苗合作国际论坛首次会议的采访文章,全文如下:

  1、8月5日,中国外长主持新冠疫苗合作国际论坛首次会议。您能否介绍相关会议内容?

  答:8月5日,新冠疫苗合作国际论坛首次会议以视频方式举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向会议发表书面致辞。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主持会议,包括埃及外长舒克里在内的23个国家的副总理、外交部长、卫生部长或高级代表,联合国、世界卫生组织、全球疫苗免疫联盟、流行病防范创新联盟等国际组织负责人,以及中外29家疫苗企业代表参会。会议通过了《新冠疫苗合作国际论坛联合声明》并达成五点共识:

  第一,与会各方都重申新冠疫苗作为全球公共产品具有重要意义,呼吁各方为实现疫苗在发展中国家的可及性和可负担性继续努力,加强各国政府、企业和国际组织合作,尽可能向发展中国家特别是最不发达国家提供疫苗。

  第二,各方都认为应根据世卫组织要求,以最高卫生标准开展疫苗研发和生产,提供安全、有效、高质量、可负担的新冠疫苗,并通过出口、捐赠、联合研究、授权生产和技术转让等方式提升发展中国家疫苗产能。

  第三,各方都支持世界贸易组织等国际机构早日就新冠疫苗知识产权豁免作出决定。期待各国继续支持世卫组织推进“新冠疫苗实施计划”,呼吁多边金融机构为发展中国家采购和生产疫苗提供包容性融资支持。

  第四,各方都期待进一步加强疫苗国际合作,推动疫苗在世界各国公平合理分配。我们反对疫苗民族主义,呼吁解除有关疫苗和原材料的出口限制,支持本国企业开展疫苗研发、生产国际合作。

  第五,各方重申世卫组织紧急使用清单制度的重要性,呼吁各国政府在研究入境管控措施时,采取科学、非歧视性原则,尊重世卫组织有关认证制度,各国应加强疫苗监管政策的沟通协调。

  2、我注意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宣布,中国将努力向全球提供20亿剂疫苗,向“新冠疫苗实施计划”捐赠1亿美元。您能否介绍相关情况?

  答:我相信很多埃及朋友都注意到了习近平主席在会议上做出的庄重承诺,我也看到了埃及媒体相关报道。事实上,疫情发生以来,中国始终秉持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理念,积极推进疫苗国际合作。习近平主席在致辞中宣布,今年全年中国将努力向全球提供20亿剂疫苗,并向“新冠疫苗实施计划”捐赠1亿美元,这是中国落实疫苗全球公共产品承诺的又一重大举措,也将为全球抗疫合作作出新的贡献。

  今年5月,习近平主席在全球健康峰会上宣布了中国支持全球团结抗疫的五项举措,其中包括倡议设立新冠疫苗合作国际论坛,由疫苗生产研发国家、企业、利益攸关方一道探讨推进全球疫苗公平合理分配。

  中国开展疫苗国际合作,不谋求任何政治目的,没有任何经济利益盘算,也从不附加任何政治条件。我们唯一的目标,就是让疫苗成为全球公共产品,真正成为世界人民的疫苗。我们将继续稳步提升产能,向全球提供更多用得上、用得起的中国疫苗,满足发展中国家需要,努力实现年内向世界提供20亿剂疫苗。我们将继续同发展中国家深化技术转让和产能合作,支持世贸组织早日就新冠疫苗知识产权豁免作出决定,支持“新冠疫苗实施计划”,在10月底前向“实施计划”首批交付超过1亿剂疫苗,用好刚刚宣布向“实施计划”捐赠的1亿美元,使更多发展中国家受益。

  3、新冠肺炎疫情仍在持续发展,中国将如何继续与埃及和国际社会开展抗疫合作?

  答:疫情发生以来,中国在自身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积极向世界各国尤其是广大发展中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中方坚信,在人类与病毒较量中,我们唯有团结合作,才能最终赢得这场事关人类前途命运的斗争。

  2020年5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第73届世界卫生大会上庄重承诺,中国疫苗将作为全球公共产品,为实现疫苗在发展中国家的可及性和可负担性做出中国贡献。我们言必信,行必果。中国率先向全球分享新冠病毒全基因序列,率先在海外开展新冠灭活疫苗Ⅲ期临床试验,率先向有需要的发展中国家提供疫苗,率先同发展中国家开展疫苗合作生产。目前,4款中国疫苗在100多国获准使用,2款进入世卫组织紧急使用清单和“新冠疫苗实施计划”采购清单,安全性有效性得到国际权威认可。中国自2020年9月起就开始向有急需的国家提供疫苗,目前已经并正在向100多个国家捐助疫苗,同时向60多个国家出口疫苗,总量已超过7.7亿剂,居全球首位。在我们共同努力下,阿联酋、埃及、印尼、巴西已经分别成为本地区首个拥有新冠疫苗生产能力的国家,书写了发展中国家团结自强的新篇章。中国还积极向“新冠疫苗实施计划”、联合国维和人员和国际奥委会提供疫苗。不久前,中国发起了“一带一路”疫苗合作伙伴关系倡议,欢迎更多国家加入。

  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在7月中旬访问埃及时表示,埃及是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伙伴,中方将继续向埃方提供疫苗和抗疫物资,帮助埃方彻底战胜疫情。当前,中埃合作建设的疫苗生产线、口罩生产线都在有序开展生产,这都为埃及抗击疫情提供了有力保障。

  中方愿与埃方齐心协力,共筑免疫长城,共护人类健康,共同夺取全人类团结抗疫的胜利,推动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

  4、疫情发生以来,美国一直有声音说,新冠病毒是从武汉病毒研究所泄漏的,您对此有何回复?

  答:美国的这些声音完全基于编造的谎言和歪曲的事实,拿不出任何证据,毫无可信度与科学性可言。这些言论纯粹是出于政治私利而污蔑抹黑中方,我们对此表示坚决反对和强烈谴责。

  今年2月,中国—世卫组织联合溯源专家组实地走访了武汉病毒研究所,同研究所的科学家进行了深入、坦诚的科学交流。专家组成员对研究所的开放与透明给予了积极评价。“实验室泄漏极不可能”是中国—世卫组织联合研究报告得出的主要结论。2003年,美方以一瓶洗衣粉作为“证据”指责伊拉克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殷鉴不远,国际社会不应让这样的事件再次发生。

  必须指出,美国借溯源问题搞政治操弄的做法已经遭到国际社会普遍反对。截至目前,已有70国以致函世卫组织总干事、发表声明等方式,反对溯源问题政治化,强调中国—世卫组织联合研究报告应该得到维护。这反映了国际社会公义所在。美国应该认真听取这些客观公正声音。

  我认为,美国政府如果对美国人民仍有一点责任感,就应尽快公布2019年弗吉尼亚州不明原因呼吸系统疾病、威斯康星州和马里兰州暴发的大规模“电子烟疾病”以及参加武汉军运会的美国军人的患病病例数据,允许国际社会彻查德特里克堡和美国在海外200多个生物实验室。

  美国在病毒溯源问题上无端制造国际纷争的同时,其国内抗疫成果如何呢?9日,多家智库联合发布《“美国第一”?!美国抗疫真相》研究报告,全面还原美国抗疫的真实状况。报告再次表明,美国抗疫真相是,美国一些政客重视党争胜过呵护生命,漠视美国人民整体利益和生命健康;美国“金权”政府重视资本高于人命;一方面政客们津津乐道“人人平等”“人权至上”,另一方面美国社会却充满歧视与不公。美方大搞疫情政治化、病毒污名化、溯源工具化,丝毫不尊重事实、科学和正义,是当之无愧的“全球第一抗疫失败国”“全球第一政治甩锅国”“全球第一疫情扩散国”“全球第一虚假信息国”……为了人类早日战胜疫情,我们需要正视并总结吸取美式抗疫教训。

  总之,我们敦促美方尊重事实和科学,把精力放在抗击疫情、拯救生命上,停止借疫情搞政治操弄、甩锅推责的把戏。

联系我们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阿拉伯埃及共和国大使馆 2004 版权所有©
地址:14Bahgat Aly Street,Zarmalek,Cairo,Egypt 电话:(00202)7361219 传真:(00202)7359459
24小时领保电话02-27363556 电子邮件:Webmaster_eg@mfa.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