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等有序的世界多极化与普惠包容的经济全球化——应对世界重大挑战的中国方案》——廖力强大使在《今日埃及人报》发表署名文章
2024-01-13 20:09

2024年1月12日,廖力强大使在《今日埃及人报》发表署名文章《平等有序的世界多极化与普惠包容的经济全球化——应对世界重大挑战的中国方案》。全文如下:

2023年12月27日至28日,中央外事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的重要成果是明确了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外交工作主线,为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确立了崇高目标,为人类社会发展进步树立起光辉旗帜。

针对当今世界面临的一系列重大问题重大挑战,为凝聚更广泛国际共识,提出更有效解决方案,增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实践性和指导性,会议提出,中方倡导平等有序的世界多极化和普惠包容的经济全球化。

目前国际社会多数成员,无论大国小国,都主张世界应多极化,都不赞同单边主义和强权政治,都认为不能重走阵营对抗、零和博弈的老路,更不能重蹈战争冲突的覆辙。倡导平等有序的世界多极化,契合了大多数国家和各国民众的普遍诉求,为国际社会从变乱交织走向长治久安指明了方向,为推动构建公正合理的全球治理体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了重要路径。

中方主张世界多极化应当是平等的,就是坚持大小国家一律平等,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反对少数国家垄断国际事务,切实推进国际关系的民主化。解决国际上的事情应当由各国一起商量,世界的前途命运应当由各国共同掌握。每个国家或国家集团都能在全球多极体系中找到自己的位置,打破一讲多极化就是少数几个大国的传统叙事。

中方主张世界多极化应当是有序的,就是要确保多极化进程总体稳定和具有建设性。这是针对一些国家担心多极化进程会带来动荡不宁与“无序”而言。多极化进程应当成为各国团结而不是分裂、对话而不是对抗、合作而不是冲突、共赢而不是多输的历史进程。为了实现这一目标,各国都要共同恪守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共同坚持普遍公认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共同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

中方将始终坚持公道正义,倡导建设平等有序的世界多极化。全面落实全球安全倡议,坚持公平公正,积极劝和促谈,建设性参与解决巴以冲突等全球和地区热点问题。习近平主席多次就当前巴以局势阐明中国原则立场。中方据此提交了《中国关于解决巴以冲突的立场文件》,提出推动全面停火止战、切实保护平民、确保人道救援、加大外交斡旋、落实“两国方案”等各方面建议。中方为解决世界热点难点问题提出更多中国方案,贡献更多中国智慧,提供更多有利于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公共产品。

经济全球化是生产力发展的客观要求、科技进步的必然结果,也是人类社会前进的必由之路、不可逆转的时代潮流。冷战结束以来,经济全球化促进了贸易繁荣、投资便利、人员流动、技术发展,推动了世界经济快速发展,尤其是带动了新兴市场国家群体性崛起。同时我们看到,近年来各种形式的保护主义明显抬头,内病外治、转嫁矛盾等现象令人担忧。事实证明,以邻为壑的“逆全球化”做法不仅解决不了自身的沉疴痼疾,而且扰乱全球产业链供应链,阻碍世界经济健康发展,导致各国利益受到损害。普惠包容的经济全球化正是人心所向、人间正道。

中方主张经济全球化应当是普惠的,就是顺应世界各国尤其是发展中国家的普遍诉求,解决好资源全球配置造成的国家间和各国内部发展失衡问题,使发展既充分又平衡,推动形成有利于世界各国尤其是发展中国家加快发展的全球化。在相互依存已无处不在的今天,各国既要发展好自己,也要思考如何同世界的发展平衡共进。要共同做大并公平分好经济全球化“蛋糕”,让不同国家、不同阶层、不同人群都能参与并享有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实现互利共赢和共同繁荣。

中方主张经济全球化应当是包容的,就是支持各国走出符合自身国情的发展道路,同时携手开创全人类的共同发展。要反对各种形式的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抵制歧视性、排他性的标准、规则。要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推动各方互谅互让照顾彼此利益关切,破解阻碍世界经济健康发展的结构性难题,保持全球经济增长活力与动力。

中方将始终坚持合作共赢,积极推进普惠包容的经济全球化。中方推动落实全球发展倡议,加大对全球发展合作的投入,帮助广大发展中国家提高自主发展能力,共同做大并公平分好经济全球化的“蛋糕”,使发展既充分又平衡,推动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均衡的方向发展,推动各国人民共同走上现代化的坦途大道。

埃及是首个同新中国建交的阿拉伯和非洲国家,中埃是志同道合、彼此信任的好朋友,也是携手发展、共同繁荣的好伙伴。长期以来,中埃双方都坚定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坚定维护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共同维护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坚定捍卫多边主义。10年来,中埃在共建“一带一路”框架内开展了卓有成效合作,政策沟通不断深化,设施联通落地见效,贸易畅通稳步推进,资金融通继续拓展,民心相通走向深入。2023年10月,埃及成功在华发行35亿元人民币的“熊猫债”,中国国家开发银行向埃及中央银行提供70亿元人民币贷款,中埃共建“一带一路”合作领域进一步拓展。

今年是中埃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10周年。在中埃关系新的历史起点上,中方愿同埃方继续在地区和国际事务中加强协调合作,共同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携手谱写多极化世界文明进步新篇章。全面落实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果,提升合作质量,拓展合作领域,开启中埃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新阶段,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均衡的方向发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不断走深走实。


联系我们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阿拉伯埃及共和国大使馆 2004 版权所有©
地址:14Bahgat Aly Street,Zarmalek,Cairo,Egypt 电话:(00202)7361219 传真:(00202)7359459
24小时领保电话02-27363556 电子邮件:Webmaster_eg@mfa.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