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崇高目标》——廖力强大使在埃及《鲁兹优素福》杂志发表署名文章
2024-01-12 16:20

2024年1月11日,廖力强大使在埃及《鲁兹优素福》杂志发表署名文章《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崇高目标》。全文如下:


2023年12月27日至28日,中共中央外事工作会议在北京胜利召开,这是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会议。相信关心中国外交的朋友们都已密切关注到这场会议取得的丰硕成果。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全面总结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取得的十个方面历史性成就,系统概括六条宝贵经验,深刻阐述新征程中国对外工作面临的国际环境和肩负的历史使命,对今后一个时期的中国对外工作作出全面部署。会议的重要成果是明确了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外交工作主线,为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确立了崇高目标,为人类社会发展进步树立起光辉旗帜。
去年是习近平主席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十周年。十年来,在习近平主席的亲自擘画、亲自推动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从理念到行动,从萌发到壮大,在风云变幻中坚守人间正道,在危机挑战中勇毅前行,取得举世瞩目的实践成果,展现出引领时代的思想伟力。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内涵日臻完善。习近平主席在多个国际场合就这一重大理念进行系统阐述,逐步形成以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为努力目标,以推动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为实现路径,以践行全人类共同价值为普遍遵循,以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为基本支撑,以落实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全球文明倡议为战略引领,以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为实践平台的科学理论体系。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推动进程蹄疾步稳。从双边到多边,从区域到全球,中国同数十个国家和地区构建了不同形式的命运共同体。过去一年,土库曼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加入构建命运共同体的行列,中国同柬埔寨、老挝打造命运共同体新一轮五年行动计划,继泰国、印度尼西亚之后,又同马来西亚达成共建命运共同体共识,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建设不断推进。中国与南非宣布携手构建高水平中南命运共同体,中阿、中拉、中国—太平洋岛国等区域性命运共同体建设也展现出新气象。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国际共识日益扩大。人类命运共同体连续六年写入联大决议,并多次写入上合组织、金砖国家等多边机制决议或宣言,获得了国际社会特别是广大发展中国家的理解和支持。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得到100多个国家明确支持,全球文明倡议提出不久就获得多国积极响应。越来越多国家和人民认识到,这一理念反映了追求和平、正义、进步的心声,汇聚了共建美好世界的最大公约数,对于推动各国团结合作、共创人类美好未来具有重要意义。
中方促成沙特和伊朗历史性和解,树立了政治解决热点问题新典范。习近平主席与沙特、伊朗领导人深度沟通,促成沙特和伊朗跨越恩怨、相向而行,沙伊宣布恢复外交关系,在中东地区掀起“和解潮”。巴以冲突牵动中东全局。习近平主席多次阐明中方立场,强调根本出路是落实“两国方案”,推动巴勒斯坦问题早日得到全面、公正、持久解决。中国召集安理会巴以问题高级别会议,派出特使劝和促谈,同时加大人道主义援助,成功推动安理会通过冲突爆发以来首份决议,发布《中国关于解决巴以冲突的立场文件》。中国将继续做中东安全稳定的促进者、发展繁荣的合作者、团结自强的支持者,为地区和解、和平、和谐作出更多贡献。
埃及是首个同新中国建交的阿拉伯和非洲国家。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两国始终相互尊重、相互信任、相互支持,是志同道合、彼此信任的好朋友,也是携手发展、共同繁荣的好伙伴。近年来,中埃政治互信更加巩固,务实合作成果丰硕,人民友谊不断加深,中埃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成为中国同阿拉伯、非洲、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互利共赢的典范。
高层交往频密。进入新时代,在习近平主席和塞西总统的战略引领下,中埃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实现跨越式发展。习近平主席同塞西总统保持密切交往,双方多次就进一步加强中埃关系发展达成重要共识。2023年12月19日,习近平主席专门致电塞西总统,祝贺他当选连任阿拉伯埃及共和国总统。中方愿同埃方携手努力,朝着新时代构建中埃命运共同体目标,推动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得到新的更大发展。
合作成果丰硕。今年1月1日,埃及成为金砖国家正式成员,中方对此表示热烈祝贺。埃及成功在华发行35亿元人民币的“熊猫债”,中国国家开发银行向埃及中央银行提供70亿元人民币贷款。中国成功将埃及二号卫星发射升空,并助力埃及成为第一个具有完备卫星总装集成测试能力的非洲国家。
人文纽带牢固。两国间现已结成友好省市15对,两国直航航班已超过疫情前水平。目前埃及有近30所大学开设中文专业,建成4所孔子学院、2个孔子课堂、2所鲁班工坊。
当前,国际和地区形势深刻复杂演变,但中埃两国坚定捍卫自身利益的决心不会改变,追求共同发展的信心不会改变,增进人民福祉的诚心不会改变,促进世界公平正义的责任心不会改变。新形势下,中方愿同埃方携手努力,以双方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十周年为契机,推动中埃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共同维护发展中国家利益,为实现世界和平、发展与安全注入更多正能量。


联系我们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阿拉伯埃及共和国大使馆 2004 版权所有©
地址:14Bahgat Aly Street,Zarmalek,Cairo,Egypt 电话:(00202)7361219 传真:(00202)7359459
24小时领保电话02-27363556 电子邮件:Webmaster_eg@mfa.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