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为中埃合作注入新动力——驻埃及大使廖力强在埃及“国家回声网”发表署名文章
2023-11-12 15:07

为庆祝“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驻埃及大使廖力强在埃及主流媒体发表系列署名文章,结合共建“一带一路”丰硕成果深入宣介阐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中国倡议、中国主张、中国方案,生动阐述共建“一带一路”的积极进展和重要意义。2023年11月8日,系列署名文章第六篇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为中埃合作注入新动力在埃及“国家回声网”发表。文章全文如下:

近日,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成功举行,来自151个国家和41个国际组织的代表赴华参会,注册总人数超过1万人。习近平主席在高峰论坛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回顾“一带一路”建设10年成就,总结成功经验,并宣布中国支持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八项行动,为“一带一路”明确了新方向,开辟了新愿景,注入了新动力。

这次论坛发出的最清晰信号是团结合作、开放共赢。论坛向世界发出了清晰而明确的信号,那就是,要团结不要分裂,要合作不要对抗,要开放不要封闭,要共赢不要零和。在变乱交织的百年变局之中,共建“一带一路”给世界带来的,永远是稳定性,永远是正能量。

这次论坛形成的最重要共识是开启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新阶段。各方都支持进一步深化互联互通,主张加快建设“数字丝绸之路”,深耕“绿色丝绸之路”,期待全面推进务实合作,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开展丰富多彩的文艺、教育、科技、旅游、卫生、体育等活动。

这次论坛提出的最宏伟愿景是携手实现世界现代化。中国追求的不是独善其身的现代化,而是期待同广大发展中国家在内的各国一道实现现代化。这一宏伟愿景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一脉相承,为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明确了努力方向。

这次论坛坚持的最鲜明特色是行动导向高效务实。习近平主席宣布支持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八项行动,包括构建“一带一路”立体互联互通网络、支持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开展务实合作、促进绿色发展、推动科技创新、支持民间交往、建设廉洁之路、完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机制。论坛期间,各方共形成458项成果,其中包括《深化互联互通合作北京倡议》《“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北京倡议》《“一带一路”数字经济国际合作北京倡议》等重要合作倡议和制度性安排,也有到2030年为伙伴国开展10万人次绿色发展培训、将联合实验室扩大到100家等具体目标。企业家大会还达成了972亿美元商业合同,有助于为各国创造更多的就业和增长。此外,会议还决定成立论坛秘书处,将为推动机制建设和项目落地发挥作用。

埃及是首个同新中国建交的阿拉伯和非洲国家,中埃是志同道合、彼此信任的好朋友,也是携手发展、共同繁荣的好伙伴。10年来,中埃在共建“一带一路”框架内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合作,政策沟通不断深化,设施联通落地见效,贸易畅通稳步推进,资金融通继续拓展,民心相通走向深入。

本届论坛期间,习近平主席会见了来华出席论坛的马德布利总理。双方高度评价中埃共建“一带一路”取得的丰硕成果,并就未来中埃各领域合作达成一系列重要共识。习近平主席指出,10年来,中埃在共建“一带一路”框架内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合作。中方支持埃及走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愿同埃方深化发展战略对接,鼓励有实力的中国企业赴埃及投资兴业,欢迎更多埃及优质产品进入中国市场。中方愿同埃方落实好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果,加强基础设施、农业技术、可再生能源等领域合作,扩大人文交流合作,不断推动中埃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发展。

马德布利总理表示,埃方将中国视为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的榜样。感谢中方长期以来给予埃及宝贵支持。共建“一带一路”极大提高了埃及运输和物流水平,有力促进了埃及经济发展。埃方期待埃中关系在各领域取得更大发展,愿继续积极参与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期待更多中国企业赴埃投资兴业,埃方愿为此提供政策支持和安全保障。

作为峰会重要成果,10月16日埃及成功在华发行35亿元人民币的“熊猫债”,成为第一个发行这一债券的非洲国家,有力支持埃及绿色经济转型。10月30日,中国国家开发银行已向埃及中央银行提供70亿元人民币贷款。马德布利总理还广泛会见中方企业代表,促成一批合作项目,中埃共建“一带一路”合作领域进一步拓展。

面向未来,中埃双方将以落实此次高峰论坛成果为契机,继续利用中国装备和中国制造助力埃及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利用中国技术加强中埃绿氢、风能、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等领域合作,不断在航空航天、农业科技、数字经济、5G网络、人工智能、公共卫生等领域打造新增长点,不断推进中埃关系迈上新台阶。

10年来,“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弘扬以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为核心的丝路精神,以互联互通为主线,促进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不断实现更加深入的经济大融合、发展大联动、成果大共享。本次高峰论坛的成功再次说明,中国推进共建“一带一路”的方向是正确的,各国参与共建“一带一路”的信心是坚定的,“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的前景是光明的。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我们期待同各方一道,共同奔赴新征程,共创各国共同迈向现代化的美好明天!

联系我们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阿拉伯埃及共和国大使馆 2004 版权所有©
地址:14Bahgat Aly Street,Zarmalek,Cairo,Egypt 电话:(00202)7361219 传真:(00202)7359459
24小时领保电话02-27363556 电子邮件:Webmaster_eg@mfa.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