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秉持丝路精神 携手共创未来》——驻埃及大使廖力强在埃及中东社发表署名文章
2023-10-30 15:15

为庆祝“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驻埃及大使廖力强在埃及主流媒体发表系列署名文章,结合共建“一带一路”丰硕成果深入宣介阐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中国倡议、中国主张、中国方案,生动阐述共建“一带一路”的积极进展和重要意义。2023年10月24日,系列署名文章第五篇秉持丝路精神 携手共创未来在埃及中东社发表,埃及《金字塔报》《宪章报》《七日报》《今日埃及人报》《鲁兹优素福》杂志等9家主流媒体转载。文章全文如下:


今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习主席提出这一倡议的初心,是借鉴古丝绸之路,以互联互通为主线,同各国加强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为世界经济增长注入新动能,为全球发展开辟新空间,为国际经济合作打造新平台。埃及位于“一带一路”交汇点,是历史上连接东西方贸易和文化的枢纽,中埃是共建“一带一路”的天然合作伙伴。在此,我愿与埃及朋友分享一些两国共建“一带一路”的亮点与成果。
政策沟通不断深化。塞西总统先后多次访华,习近平主席与塞西总统保持密切交往。2014年12月中埃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今年10月19日,习近平主席会见出席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埃及总理马德布利时指出,十年来,中埃在共建“一带一路”框架内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合作,中方支持埃及走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愿同埃方深化发展战略对接,鼓励有实力的中国企业赴埃及投资兴业,欢迎更多埃及优质产品进入中国市场。中方愿同埃方落实好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果,加强基础设施、农业技术、可再生能源等领域合作,扩大人文交流合作,不断推动中埃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发展。元首和高层外交为中埃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提供了强大引领。两国各领域的政府间工作机制为政策沟通提供了有效平台。
设施联通落地见效。中国国家电网承建的埃及EETC500千伏主干网改造升级项目是埃及历史上规模最大的电网升级改造项目,也是全国输电系统“主动脉”,极大改善了电力输送“供血不足”问题。中国港湾承建的塞得港集装箱码头二期、苏赫纳集装箱码头二期项目大幅提升埃及港口货物吞吐能力,为苏伊士运河经济走廊开发作出重要贡献,也进一步提升了埃及连接亚欧的贸易枢纽地位。2022年7月,中铁二院承建的“斋月十日城”轻轨项目通车,这是埃及第一条电气化轻轨铁路。2023年6月,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承建的埃及卫星总装集成测试(AIT)中心完成验收,使埃及成为首个具备AIT能力的非洲国家;援埃二号卫星将于今年年底发射。华为和中兴等企业参与埃及“宽带提速工程”,累计建设近万个接入站,助力埃及宽带网速跃居非洲第一,民众可以更低资费畅享冲浪体验。       
贸易畅通稳步推进。自2012年起,中国继续11年成为埃及第一大贸易伙伴国。埃及鲜橙、葡萄、冷冻草莓、新鲜椰枣、新鲜石榴等优势农产品先后登陆中国市场。今年9月,中国海关总署发布公告,允许符合植物检疫要求的埃及鲜食芒果输华。目前,双方有关部门正在积极推进埃及干辣椒对华出口。下一步,两国将不断加强“一带一路”框架下的贸易畅通合作,挖掘双边贸易潜力,进一步提升贸易质量和规模。
资金融通继续拓展。过去十年,中国是对埃投资(FDI)最活跃、增长最快的国家之一,且绝大部分投向埃及优先发展的制造业领域。2022年,中国对埃及净投资额达到6.4亿美元,是埃及的第一大亚洲外资来源国。中埃泰达苏伊士经贸合作区是中埃合作共建“一带一路”的示范性项目,已吸引近150家中外企业入驻,初步形成新型建材、石油装备、高低压设备、机械制造等四大主导产业,直接解决就业近5000人,产业带动就业约5万人。中国金融机构不断创新对埃融资模式,拓展融资渠道,有力支持了埃及新行政首都中央商务区(CBD)、斋月十日城轻轨以及可再生能源发电站等标志性项目的顺利实施。今年10月16日,埃及成功在华发行35亿元人民币的“熊猫债券”,成为第一个发行这一债券的非洲国家。
民心相通走向深入。中埃在教科文卫等方面的交流与合作硕果累累。2020年3月1日,塞西总统专门派特使携援助物资前往北京,这是新冠疫情后第一位访华的外国卫生部长。同年4月7日,距埃及疫情出现仅两个月,中埃合作的首个口罩生产线在开罗投产;当月两国签署了在埃生产中国科兴疫苗的协议,埃及成为第一个同中国合作生产新冠疫苗的非洲国家。2022年2月,塞西总统出席北京冬奥会开幕式,开罗塔亮起灯光秀,表达对北京冬奥会的支持和祝愿。中国在埃及开设中国文化中心,埃教育部在12所十点公立中学开设了中文选修课,并支持10所大学设立中文系或中文专业。中国政府还提供了大量奖学金和培训项目,支持埃及优秀人才和青年学子赴华研修。
十年来,“一带一路”合作从“大写意”进入“工笔画”阶段,千年古丝绸之路在新时代焕发了新活力。展望未来,中国愿与埃及深化“一带一路”合作伙伴关系,秉持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实现更高质量、更高水平的新发展,持续增进两国和世界人民福祉。


联系我们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阿拉伯埃及共和国大使馆 2004 版权所有©
地址:14Bahgat Aly Street,Zarmalek,Cairo,Egypt 电话:(00202)7361219 传真:(00202)7359459
24小时领保电话02-27363556 电子邮件:Webmaster_eg@mfa.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