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十年结硕果 中非携手共进向未来》——驻埃及大使廖力强在埃及《今日埃及人报》发表署名文章
2023-09-11 14:18
为庆祝“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驻埃及大使廖力强在埃及主流媒体发表系列署名文章,结合共建“一带一路”丰硕成果深入宣介阐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中国倡议、中国主张、中国方案,生动阐述共建“一带一路”的积极进展和重要意义。2023年9月9日,系列署名文章第三篇《“一带一路”十年结硕果 中非携手共进向未来》在《今日埃及人报》发表。全文如下:

2013年,习近平主席担任中国国家主席后,首次出访就来到非洲,提出真实亲诚对非政策理念。10年来,中方秉持这一理念,同非洲朋友一道,从中非友好合作精神中汲取力量,在团结合作的道路上坚定前行,在国际风云变幻中坚守道义,在新冠疫情冲击下守望相助,携手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推动中非关系不断走深走实,进入共筑高水平中非命运共同体的新阶段。
10年来,中非政治互信持续深化。习近平主席五次访问非洲,并通过视频、通话、书信等方式与非洲领导人保持密切交往。在中非领导人引领下,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与非盟《2063年议程》和各国发展战略深度对接,推动中非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快速发展,形成了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合作格局。截至目前,中国已与52个非洲国家及非盟委员会签署“一带一路”合作文件,非洲成为共建“一带一路”最重要的地区之一。
10年来,中非经贸合作加速发展。中国已连续14年保持非洲最大贸易伙伴国地位。2022年中国对非洲进出口1.87万亿元,同比增长14.8%;今年前7个月,中非贸易规模为1.14万亿元,同比增长7.4%,体现了中非务实合作的良好发展势头。截至2022年底,中国对非投资存量逾560亿美元,比10年前翻了一番。中国对非直接投资流量累计超300亿美元,已成为非洲第四大投资来源国。中国已与埃及、埃塞俄比亚、赞比亚、尼日利亚、南非、毛里求斯等非洲国家建设了25家经贸合作区,集聚了一批中国及世界各国企业,为东道国税收和就业做出贡献。
10年来,中非务实合作成果亮眼。在中国资金、技术支持下,非洲各国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水平不断提升。埃及新行政首都项目、斋月十日城市郊铁路、喀麦隆克里比-罗拉贝高速公路、尼日利亚莱基深水港、蒙内铁路、亚吉铁路、非洲疾控中心总部等项目为促进非洲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水平、进一步改善民生提供新助力。中国企业建设了非洲一半以上无线站点及高速移动宽带网络,累计铺设超过20万公里光纤,服务超过9亿非洲人民,帮助非洲国家消除“数字鸿沟”。中方还积极参与非洲国家输变电项目,帮助当地电网建设,助力非洲国家实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10年来,中非人文交流蓬勃开展。中非在文化、教育、科技、卫生、媒体、智库、青年、妇女等方面的交流与合作取得积极成效。中国在埃及、尼日利亚、坦桑尼亚、摩洛哥等国开设中国文化中心;支持30余所非洲大学设立中文系或中文专业,配合埃及、南非、赞比亚等非洲国家将中文纳入国民教育体系;为非洲国家提供大量政府奖学金,支持非洲青年学子来华留学;在埃及、南非、吉布提、肯尼亚等非洲国家建设鲁班工坊,为当地培养高素质技术人才;在非洲国家开展“光明行”“爱心行”等义诊活动,助力提升当地人民健康福祉。
不久前,习近平主席在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期间倡议并同南非总统拉马福萨主持中非领导人对话会,共同规划未来中非合作的优先领域和重点方向,推进新时代中非合作进一步惠及中非人民。
习近平主席在主旨讲话中强调,当前,中国正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非洲正朝着非盟《2063年议程》描绘的美好愿景加速前进。中非双方要同心协力,为实现各自发展愿景创造良好环境。迈向现代化的道路丰富多样,什么样的发展道路最适合非洲,非洲人民最有发言权。推进一体化是非洲国家和人民的自主选择,中国坚定支持并愿做非洲现代化道路的同行者。
习近平主席宣布中方发起“支持非洲工业化倡议”,实施“中国助力非洲农业现代化计划”和“中非人才培养合作计划”,包括每年为非洲培训500名职业院校校长和骨干师资,培养1万名“中文+职业技能”复合型人才,邀请2万名非洲国家政府官员和技术人才参加研修研讨活动等。这三大举措涵盖非洲实现现代化迫切需要的领域,也是中国以实际行动支持非洲发展的生动体现。非洲一体化走得实,中国和非洲各自现代化事业发展得好,就是为世界经济发展提供新动能,就是为国际公平正义贡献正能量,就是为平等、开放、合作的全球伙伴关系树立新标杆。
习近平主席着眼中非合作的内在潜力和外部挑战,强调中方将立足共建“一带一路”和中非合作论坛等平台,结合非盟《2063年议程》,加强同非洲发展战略对接;提出双方要共同推动公正合理的国际秩序,共同维护和平安全的全球环境,共同建设开放包容的世界经济,为实现各自发展愿景创造良好外部条件。习近平主席再次明确表示支持非盟加入二十国集团,充分体现中国支持非洲提升国际地位和话语权,在多边平台切实践行中非友好合作精神。习近平主席还宣布明年中国将主办第九届中非合作论坛会议,这是继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后中非领导人再次在中国聚首,必将成为中非之间又一次团结、友谊、胜利的盛会。
中非领导人对话会气氛友好热烈。非方与会领导人纷纷表示,中国的帮助和合作,有力促进了非洲国家发展和一体化进程,中国是非洲国家的真正朋友和遭遇困难时可以依赖的伙伴;非方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坚定支持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全球文明倡议,将继续积极推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
十年征程再出发,相信在中非双方共同努力下,新时代的中非命运共同体将持续迈向更高水平,新时代的中非合作也一定会在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中大放异彩,不断开创中非关系更加美好的未来!
联系我们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阿拉伯埃及共和国大使馆 2004 版权所有©
地址:14Bahgat Aly Street,Zarmalek,Cairo,Egypt 电话:(00202)7361219 传真:(00202)7359459
24小时领保电话02-27363556 电子邮件:Webmaster_eg@mfa.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