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共识砥砺前行 共建绿色和数字丝绸之路》——驻埃及大使廖力强在埃及《宪章报》发表署名文章
2023-08-04 03:30
为庆祝“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驻埃及大使廖力强在埃及主流媒体发表系列署名文章,结合共建“一带一路”丰硕成果深入宣介阐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中国倡议、中国主张、中国方案,生动阐述共建“一带一路”的积极进展和重要意义。2023年8月3日,系列署名文章第二篇《凝聚共识砥砺前行 共建绿色和数字丝绸之路》在《宪章报》纸质版和网络版同步发表。全文如下:


当前,推动绿色发展、构建数字经济已成为全球广泛共识。作为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容,携手打造“绿色丝绸之路”“数字丝绸之路”不仅展现了中国的大国担当,也成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有力实践,其成果惠及世界各国人民,理念造福千秋万代。借此机会,我愿向埃及朋友简要介绍共建绿色和数字丝绸之路的内涵和意义,一同回顾中埃两国在绿色发展和数字化转型合作方面取得的重要进展。

绿色发展是应对气候变化挑战的必然要求。气候和环境问题贯穿于人类文明发展的全过程。联合国关于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的设定以及气候变化《巴黎协定》的签署,充分说明了世界已踏上应对气候变化挑战,追求可持续发展的新征程。各国应加快形成绿色发展模式和生活方式,携手建设清洁美丽的地球家园;国际社会需要深化南南、南北合作,让广大发展中国家更加充分地享受到绿色发展的成果。中国作为绿色发展的践行者,积极同各国一道推动“绿色丝绸之路”建设,不仅为全球经济复苏注入了强劲动力,也符合绿色、低碳、循环、可持续发展的国际潮流。

绿色转型是解决全球可持续发展问题的中国方案。近年来,中国积极落实《巴黎协定》,2021 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20年降低 3.8%,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达到16.6%,单位 GDP 煤炭消耗显著降低,森林覆盖率和蓄积量连续 30 年实现“双增长”。在氢能领域,中国已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制氢国,初步掌握氢能制备、储运、加氢、燃料电池和系统集成等主要技术和生产工艺,在部分区域实现燃料电池汽车小规模示范应用,氢燃料电池汽车保有量位居全球第三。全球最大水光互补电站正式投产,每年可节约标准煤超60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超160万吨。这些成绩的取得不仅加速了中国的可持续发展进程,也为世界各国携手探索新的发展治理模式提供了重要借鉴。

数字技术是实现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支撑。当今世界,产业变革进入深水区,农业、能源、制造、交通等传统产业的数字化转型成为新技术新业态发展的主战场。必须加快数字技术的深度应用,对传统产业进行全方位、全过程、全链条的颠覆性改造,推动企业降低生产能耗、提高劳动生产率、提升产品和服务质量。作为数字基础设施、数字技术与“一带一路”倡议的有机结合,“数字丝绸之路”是中国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时代提出的推动全球共同发展的重要举措,不仅有助于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推动自主创新,也给“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提升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带来了机遇。

数字经济是未来世界经济的发展方向。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数字技术正加速与经济社会各领域深度融合,特别是在后疫情时代各国经济增长普遍乏力的当下,数字经济更是被视为撬动全球经济的新杠杆,成为引领经济社会发展的先导力量。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发布的《全球数字经济白皮书(2022年)》显示,2021年全球47个主要经济体的数字经济规模达到38.1万亿美元,占GDP的比重达到45%;数字经济发展战略主体日渐丰富,除发达国家外,新兴经济体也在加快相关战略布局。中国作为数字经济大国,推进“数字丝绸之路”建设将不断促进区域市场开放,优化区域产业布局,与沿线国家分享数字经济带来的发展契机,推动各国形成更加紧密的命运共同体。

各位朋友,埃及是第一个同新中国建交的阿拉伯和非洲国家,也是首批加入“一带一路”倡议的国家之一。近年来,在两国元首的擘画引领下,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与埃及“2030愿景”深度对接,绿色发展和数字化转型等各领域务实合作亮点纷呈,为中埃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提质升级注入了新活力、新动能。

——授人与渔,助推埃及绿色可持续发展。2019年,中埃可再生能源国家联合实验室在索哈杰建成,为埃及新能源和绿色技术发展提供了技术保障,实验室生产的产品还获得2023年第七届开罗创新展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类项目金奖。共建节水灌溉联合实验室,合作研发的节水灌溉系统不仅绿色环保,而且实现了精准灌溉,与传统方式相比节约水资源30%以上,有效推动了农业可持续发展。2021年中埃签署农业绿色发展联合实验室合作备忘录,围绕联合研究、举办科学论坛等内容开展合作,培养绿色农业人才。合作推动24万辆小巴士的“油改气”工作,为埃及落实“绿色发展”倡议提供重要助力。此外,中国企业还参与了苏伊士湾500兆瓦风电和康翁波500兆瓦光伏等重大项目,为优化当地电力供应结构,促进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注入中国力量。

——携手并肩,深度参与埃及数字化转型。塞西总统高度重视数字经济的巨大潜力,多次强调打造智慧城市,促进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作为全球信息通讯和数字技术的龙头企业之一,华为公司自1999年在埃及开展业务以来主动融入当地数字创新生态网络,在开罗成立了北非地区首个OpenLab,建设“华为ICT学院”,发起“未来种子”、ICT技能大赛等活动并积极参与“数字埃及建设者”倡议,为埃及培养了大量ICT人才。除华为外,其他中国数字企业也积极开展对埃合作,例如推行“智慧教室解决方案”,帮助实现数字化教学;围绕阿拉伯语语音音识别、语音合成、中阿翻译开展合作研究,项目得以顺利完成;在亚历山大和开罗推出线上租车业务,为方便人们出行,缓解交通拥堵提供了更多选择。

各位朋友,中埃都是文明古国,两国理念相通,利益相连,在发展振兴道路上要携手努力,发挥互补优势,深挖合作潜力,实现共同发展。今年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十年来,“一带一路”倡议行稳致远,展现出旺盛的生命力,成为当今世界深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和国际合作平台。再过不久,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在北京举行,中国愿同包括埃及在内的世界各国和国际组织一道,凝聚共识,聚焦重点,精雕细琢,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向高质量发展不断迈进,共同绘制好精谨细腻的“工笔画”,让“一带一路”倡议更好地造福各国人民。


联系我们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阿拉伯埃及共和国大使馆 2004 版权所有©
地址:14Bahgat Aly Street,Zarmalek,Cairo,Egypt 电话:(00202)7361219 传真:(00202)7359459
24小时领保电话02-27363556 电子邮件:Webmaster_eg@mfa.gov.cn